灰鸟

文野产粮囤聚地,杂食性生物。
更新速度抽风,随意勾搭。
告别一年。

【织太】固定患者

短小注意。
捏造有。

1
港口黑手党的地盘上医生不少,干得长的不多。
这一带的医生常常更换窗户和桌子。换窗子是因为玻璃总被人敲碎,换桌子是因为总有人把小刀往桌子上戳。一般戳完还要来一句“救不活你就陪葬”。
还有的人不怕威胁,但是受不了接那些沾着人血的钞票。

田中是在这里干得最久的医生之一。他奉行少废话,快救人,多拿钱这三条原则,前两点让他很受欢迎。他的医术也配得上他赚的钱。
老首领掌控这一带的时候他就在,龙头之争的时候他也在。那时候子弹时不时就飞进屋子,万幸没有打到过人,最多不过弹头留在墙里,撬出来上面会留个窟窿。后来森鸥外当上了黑手党的首领,枪战少了很多。田中医生没病人的时候会端着茶杯数数墙上的弹孔:不错,今年也没添新的。
森让田中少了很多病人,但田中对此没有什么不满。
他不是一般医院的那种医生,不指望有什么固定患者。毕竟在这里没有什么人会找他看花粉过敏或者流行性感冒。

但是少也不代表没有,田中的固定患者还是有一位的。
他叫太宰治,是港口黑手党史上最年轻的干部。
2
第一次见到太宰的时候,他看起来不过十二三岁。那时候他的手腕上扎着一片碎玻璃。不很浅,也没有深得致命。
田中先草草处理了下,回头找东西要给他扎一针麻醉。
“不要麻醉。”少年的声音因为变声期有点哑,语气冷静极了。
他看见田中回过头,好像在怀疑是不是听错了,便重复了一遍:“请您不要麻醉。”
田中说:“不行。这不是闹着玩的。”
“我不会乱动。”
“不是你说不动就不动,生理反应很难控制。”他推动注射器,把药水排出去一些。
少年想了想,没有再拒绝。田中为此松了一口气。

玻璃片碰到盘子里的时候发出一声脆响。少年眨眨眼睛,看着天花板。
“您说得很对。生理反应很难控制,”他说,“扎进去时疼的明明是右手,左手却先抽搐了。我的身体好像比我本人更想活下去。”
田中很想问他为什么要自杀,因为他看起来实在太小了。但是他忍住了。
最后他只回答了一句:“死没有那么容易的。”
少年笑了笑:“我想也是,至少在生理上。”

他给少年缠好绷带。
少年坐直身子:“医生,我求您一件事。”
“如果下次再遇到我,请您不要救我。”
田中摘下口罩:“我尊重你的选择,但是我拒绝这件事。”
“也是,答应了可能引火烧身啊。抱歉,给您添麻烦了。”少年偏偏头,微微一笑。

后来田中偶然看到少年和森鸥外站在一起。也就是那时候他知道了少年的名字。
他不由得庆幸当初拒绝了他的请求。不承诺不了解或无把握的事大概也称得上是一种美德了,即使这种美德有时带着浓重的目的性和功利色彩。
3
第二次见面来得很快。
他那一次来就医的原因是溺水。
带他来的事一个发色偏红,估摸着大他四五岁的少年。
田中知道他。他是个杀手,姓织田,也来过几次,只不过都是带别人来。他自己倒是没怎么受过伤。
想到这里,田中突然觉得,也许太宰想死也没那么奇怪。毕竟大他不了几岁的孩子已经在拿着枪到处伤人性命了,这么想太宰老琢磨着怎么要自己命也还挺正常的。

太宰只是呛了几口水,不一会就醒了。
织田坐在窗边,见他醒了便探头去看他的情况。
不想太宰一看见他就笑了起来。
织田先先是有点无奈地摸摸脖子,过了一会被太宰带得也笑了。
“我不知道你交到朋友的庆祝方式这么特别。”他说。
太宰:“遇到投脾气的人是这样。”
织田问他,不投脾气又怎样。
太宰想了想,回答:“卧轨吧。”
织田:“那好像是比跳河难解决一些。”
说完,两个人又笑了起来。

过后,织田向医生道了谢。太宰从他身边路过时欠了欠身。
“可能以后还要常麻烦您。”
“比不麻烦好一些。”
太宰听懂了他的意思,弯起眼睛,不再说话,而是转过身轻手轻脚地合上了诊室的门。
3
过了一段时间,太宰来诊所变得更频繁了。
田中看着窗户外面荷枪实弹的那些人想,他早该知道总想着怎么要自己命的人对别人也是不会手软的。

太宰身上有各种各样的外伤。
一次田中一边给他的脑袋缝针一边说,这一下要是撞歪一点,不是眼睛受过就是太阳穴遭殃。
太宰的头动弹不得,只能举手拍了几下巴掌,说真走运,我命真大。
田中放下针,给他敷好药,叹了口气,做了一件他很少做的事——向别人提建议。
“我的意思是,注意一些。我多少可以看出来,这伤口相当一部分是你自己弄出来的。自杀这种事只能成功一次,没有后悔的余地。死了就是死了,什么都没了。”
太宰的眼睛放空了一会。

“没了就没了吧。”他漠然道。

田中放下东西:“生理上的死亡是不容易,可也没有那么难。”
太宰苦笑了一下——田中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年纪的人做出这样的表情。他指指自己的胸口:
“精神上的却很容易。”
过了一会,他换了更贴切措词。
他说自己的心早已经夭亡了。

“有的人可能天生就是不适合做人的。”

田中摇摇头。
这才多大呀,就断定自己的心已经无可救药了,现在的孩子可真是的。
“你可还有个朋友的。织田君,他是叫这个吧?”
心病医生可治不了,交给同龄人解决也许好一些。

太宰听到那个名字,眼睛果然亮了一下。
4
时间就这么流过去。太宰还是不断地小打小闹着,隔三差五就横着进来竖着出去。
只有那么一次,太宰伤得有点过火。

那天晚上田中查完房就在桌子后面看报纸。远远地传来枪声。声音被夜风拉长了,居然带了一点点安逸。
就那么一点铁,就能要人命。田中想。又荒诞又可悲。不过随即他意识到,靠这个吃饭的自己在这里发出隔岸观火的感慨才是最讽刺的。

而后,过了二十分钟不到,织田带着太宰冲了进来。一路走,血一路滴在地板上。
“医生……!田中医生!”织田脸上没有什么变化,只是声音显出慌张。他的肩膀被血浸湿了。
田中快步走了出来。助手已经把病床推了出来。田中眯起眼睛。太宰伤在脖子上,整个上半身和脸都血淋淋的。不过听不见从伤口漏气的声音,应该不是太深。
“别慌,应该死不了。”

太宰是被刀具划了,不是枪伤。
口子再深一点就能要他的命。

等太宰情况稳定了,田中才从病房里退出来。
织田几乎第一时间跑了过来。
“死不了,残不了,只是失血过多。过一会移到病房,得住几天,”不等织田开口,田中就回答了他想问的,“印子是会留,但是他也不是女孩,倒没什么。你下次冷静一点,已经划开的口子也不可能消失,好歹止止血。”
织田低下头:“因为离您这里很近,我想快点过来更好。有点急了。”
田中见他这样,也不再说什么,只嘟咕了一声年轻人。他慢慢地踱步回去,跟助手接待几句,然后打算去把剩下的报纸看完。
“你可以进去看看,”他想起来什么似的回头,“但什么也别碰。”
他第一句话话音刚落,病房的门就已经开了又合上了。
“年轻人。”他摇摇头。
5
有一天太宰过来,走路有点一瘸一拐。
他还在低烧。
田中给了他一点消炎药,太宰接药的时候他看见太宰脖子上有一块红痕。田中也是过来人,不会不知道那是什么。
“最近收敛一点,女人那方面。”他给了太宰一条医嘱。
不想太宰丝毫没有尴尬的神色,反而是笑眯眯地拿眼去瞟后面倚着墙的织田。织田看上去有点不自在,把目光垂了下去。
太宰起身的时候,田中看见了他脖子后面的齿印。

把几件事连起来想,田中觉得肌肉有些发僵。
半晌,他才长出一口气。他又盯了一会被风吹动的白窗帘和绿叶,这才说道:
“年轻人啊。”
6
田中给太宰接诊的第六年,又是一个晚上,太宰浑身湿漉漉地被人架了过来。
带他来的不是织田,而是另一个公务员打扮的瘦高男人。他身上也湿透了。
他隐约听见太宰喊他“安吾”。
那个人无奈地推推眼镜,让太宰都这样了就不要说话了。
和上次一样,太宰只是呛了几口,情况并不严重。
过了一会儿他就能坐起来了。
“拉着第一天认识的人跳河是你的习惯吗。”安吾见他醒了,站起身查看他的情况。
太宰:“只是对投脾气的人呀。如果是别人我会去卧轨的。”
安吾的语气里有一点责备,更多的是无奈:“那我是不是还要谢谢你没有在列车进站的时候纵身一跃?”

确认太宰没事,安吾转过身对医生道谢。
田中摆摆手:“习惯了。习惯了。而且您以后也是要习惯的。”
听了这话,安吾僵在原地,而太宰笑出了声。
“是呀,安吾,织田作可是已经习惯了的。”他说。
7
田中不是黑手党的人,但是他还是在某一天知道了太宰成了黑手党的干部这件事。
消息是迟了一些,但是知道就比不知道强。
那天太宰伤了眼睛,过来包扎。

“也有六年了,你好像还是不太会保重自己。”
“田中医生,不是不太会,我只是不太想呀。”太宰说。
田中不着痕迹地问,还是不想活吗?
太宰说,是呀。因为不值。

“我这样的人,可能算已经死了的。”他临走时说。
8
田中最后一次看见太宰,他不是穿着一身黑,而是穿着浅色的外套。
他朝田中打招呼,说自己这次是来道谢的,不是来看病的。
田中把眼睛从报纸上移开,有点吃惊。
“第一件事,就是我刚刚说的,谢谢您以前的救护。”
田中说,那没什么大不了,又不是不给钱。况且让你死在我这里也会给我添麻烦。
太宰微微一笑。
“第二件事,织田作死了。”
田中愣住了。事发突然,他不知道该说点什么。
“什么也不用说的。我只是单纯的告知。毕竟都相识多年。”

太宰眨眨眼睛。
“最后一件事,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您。”
“人的心脏可能长嘴巴吗?”

田中思索片刻。
“不会的,心脏不会长嘴巴。但是说话还是可以的。”他是这么回答太宰的。
太宰闭上眼睛。
“我想也是。它跟我说,让我再活一会。”
“他跟我说,让我再活一会。”
那双黑色的眼睛又睁开了,里面明亮异常。

太宰要离开的时候,田中从后面喊住了他。
“如果是这样的以后不再麻烦我,我想比总过来还是强一些。”
太宰站住几秒,似乎才想起来以前的对话。

“是啊,是还不赖。”他摆摆手跟医生道别,随后把门关上了。
9
太宰走后,田中回顾了一下和太宰以及织田有关的这些日子。
他发现,废话向来很少的自己好像在他们面前说过太多多余的话了。
“但也没什么不好。”田中医生总结道。然后他又端起了报纸。

从此,田中失去了他的固定患者。

评论(7)

热度(1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